局部麻醉藥在牙科治療的好處。

曾經有病人對我說,看牙齒比生小孩還痛。



在牙科,施予局部麻醉的目的是,藉由塗抹或是施打某些藥物,造成局部感覺麻痹。

不像全身麻醉,局部麻醉並不會讓你喪失意識。反而因為痛感降低,而達到降低焦慮及增加就醫意願的好處。

局部麻醉安全嗎?

任何藥物使用皆有其風險,常見的副作用如下:
💥心跳加速: 麻藥內含的血管收縮劑可能會造成血壓升高或心跳加速的副作用,若曾有這類的副作用產生,可以事先告知你的醫師,另有不含血管收縮劑的麻藥可以選用,但麻醉效果則會略減低。
💥眨眼困難:通常在麻醉藥代謝後即可回復正常
💥神經損傷:如果針頭直接刺中神經,可能會出現幾週到幾個月的麻木感,但機率非常低。

有哪些形式的局部麻醉呢?

可透過注射,軟膏,凝膠,噴霧等各種形式來達成目的,但若療程較長,則多以注射型式的來施予。

需要使用局部麻醉藥的牙科治療有哪些呢?

拔牙手術,根管治療,移除齲齒,牙周手術,植牙會用到的軟硬組織手術都是使用麻醉藥的適應症。

雖然使用麻醉藥會有其必須要承擔的副作用,但若你與你的牙科醫師討論過後,利大於弊,就值得冒險去做。

參考資料:
https://www.aapd.org/globalassets/media/policies_guidelines/bp_localanesthesia.pdf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系統性的4+2R飲食控制法 個人心得感想

案例分享 - 定期檢查的重要性。

系統性的4+2R飲食控制法 寫在畢業2年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