案例分享-齒裂


「醫師,我咬東西突然覺得酸軟無力」

牙齒就像人體一樣,最脆弱的神經血管被充滿彈性的牙本質所包覆著,包覆在牙本質外層就是人體硬度最高的部分-琺瑯質。

牙齒裂掉範圍可能侷限在琺瑯質,也可能深入牙本質甚至到牙根內。

[診斷]

X光片搭配醫師臨床檢查,視裂痕的位置可能會需要用到顯微鏡等特殊器材輔助。

[治療]

視裂痕延伸的範圍可能從小範圍的填補,到大範圍的冠蓋體到牙套都有可能。若裂痕延伸至牙根內,也可能視情況進行局部牙根切除或是整顆牙齒拔除。

[預防]

每一口咀嚼就像是對牙齒最嚴苛的撞擊力測試,雖已經有牙周韌帶扮演避震器的角色,但若是一時不查,就有可能發生意外。所以,有意識地咀嚼,細嚼慢嚥,硬/韌/脆物偶爾吃。
恆牙從6歲開始萌出,一直到20歲左右全部汰換完成,從此以後便陪伴我們一輩子,隨著平均壽命延長,牙齒彷彿最支持著我們的夥伴,三餐不停休的工作。

定時檢查,預防勝於治療。

#預防勝於治療 #betteroralhealthbetterlife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系統性的4+2R飲食控制法 個人心得感想

案例分享 - 定期檢查的重要性。

系統性的4+2R飲食控制法 寫在畢業2年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