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智齒,留下來或讓他離開。

  5個牙根如天女散花的智齒

先講結論:看得到(或臨床檢查時,醫師可以用探針探測得到),但刷不乾淨,就該讓他離開。

智齒,又稱第三大臼齒,通常是生長在牙弓最遠心的最後一個牙位。大部分人平時不太會注意到這個隱藏角色,通常都是拍攝環口放射性攝影時,才會被告知有這個牙齒的存在。

“為什麼之前都沒有人跟我說需要拔呢?“
智齒牙根發育完全大約是在18~20歲左右,但隨著年齡的增長,雖然智齒本身不會再因為萌發的力量而移動,但他的位置可能會因為前面第二大臼齒牙位的遷移(通常是往近心微幅移動),而緩慢露出本來埋在骨頭或是牙齦的咬頭,如果臨床醫師判定有無法徹底清潔的死角,就會建議拔除。

"拔智齒會痛嗎?"
每個人的智齒位置深度都不同,這個問題的答案通常是因人而異的唷。

"拔完是不是不能吃東西,只能喝流質?"
拔完智齒只需要等壓迫止血的紗布拿掉,就可以正常飲食。想像口內多一個約1-2公分縫合好的小切傷,並不影響正常飲食的營養攝取喔。

"拔完可以刷牙嗎?"
當然可以,保持口內環境的清潔,可以減少術後感染的發生。

還有很多狀況都是因人而異,譬如說雖然是完全萌發的智齒,但周邊缺乏角化牙齦(不可動的牙齦),常常反覆發炎影響到日常生活,也可以請醫師評估過後拔除。

現代人壽命延長,定期請醫師檢查跟清潔口內的各種死角,在最適合的時間點介入處理,才不會因為意外而打亂原本的計畫。

左上阻生智齒移除後,可見咬合面有牙結石殘餘

#智齒 #預防勝於治療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系統性的4+2R飲食控制法 個人心得感想

案例分享 - 定期檢查的重要性。

系統性的4+2R飲食控制法 寫在畢業2年後